close

剛到NZ的半年,一切都覺得很新奇。

就像個鄉巴佬進大城市一樣(我就是觀光客來著),剛好身邊有一群lovely的台灣朋友們,所以我們話題不停的圍繞著回到台灣要怎樣、要去台灣哪裡吃吃喝喝一頓。

隨著我們課外活動的參加(例如跟一群國外同學去玩、或者每個週末必有到某同學家Party),我們也認識各式各樣不同的異國文化例如巴西、瑞士、韓國與日本。

當然少不了NZ當地文化的參與。

第二次再踏上這片土地,目的已經由遊學轉換成留學,所接觸的人大多是亞裔。

在第一天的開學典禮中,我很開心並且介紹我是從台灣來的!!(完全不怕旁邊的中國人啊~~反正他們多數應該"尊重"我這個"少數")

或許是被我的熱情跟好管閒事所感染吧!!

在要上課的前一天晚上,我的MSN居然出現了十二個窗口來問我明天上課的事宜。(我到現在還一直有點小懷疑是不是他們太懶惰!!)

要分組的時候,因為有過跟阿拉伯人慘痛的經驗加上本人自知完全不是天份型的念書只能靠後天努力的個性,所以一直很排斥"非華人"的團體組合!!

 

事實終於在一堂CCBN(Cross-Cultural Behavior Negotiation)的課上印證了!!

這堂的老師很堅持每一組都要有來自於不同國家的組員所以硬性分配了我們大家的team members!!

所以來自烏克蘭的Edward跟孟加拉的Farhana與來自中國的同學們都成為是我們一起共同奮鬥的team workers.

我的感想是與來自與英文是母語的國家同學,他們真的"很能說"(但是寫作真的完全........派不上用場!!)

對於印度阿三的同學(在此不是對全世界的阿三有歧視喔!!),有合作過的中國同學紛紛唉唉叫,

因為他們會一開始都跟你說沒問題沒問題,結果到了上台報告的前一刻真的就很大問題產生了,

(本人曾經親眼目睹阿三上台報告講了一個多小時,連老師都打瞌睡了,結果當天硬是沒交老師要求的assignment後來被老師廢掉的!!)

於是乎~身為華人同學的我們,大家在非常有默契之下就會自行成為一組。

(其實也很正常,因為省掉大部分語言溝通的時間,我們的課真的超級緊!!兩天是念完一本書然後隔一個月就得考試了!)

所以來自五湖四海例如大連、瀋陽、河北、甘肅、江蘇、上海等等的同學就成為我們平常開讀書會(通常都是我發起的)或者是吃吃喝喝的常客。

對於我這個來自台灣的敏感身分,其實他們一開始會抱持著好奇新鮮的態度,後來漸漸熟悉了之後,"兩岸統戰"的搞笑橋段就會不停的在聚會中上演。

而在我跟Jas之間,這種好玩的橋段也是天天上演著。

一天在Highway上,拿著剛辦完簽證的護照的我正對著Jas說:哼哼!!我們國家可以去好多地方,你看上面很多簽證說!!(有點故意的挑釁)

Jas馬上就回:有本事你就拿China的簽證啊!!(當時還真是無語,不過知道他是故意搞笑來著)

 

當然在NZ的這塊土地上,我們免不了要跟外國人打交道,所以必須用英文溝通。

所以不同地方的中國話產生的文化、當地的NZ文化跟本來就有的台灣文化在我身上正默默的...潛移默化著!!

突然間我覺得自己不再是跨文化、而是多方的混文化!!

最好的證明是前幾個月很熱衷的上FB,

一直強調我多麼愛台灣(事實上Jas也很尊重跟認同我這種愛國行為)

事實的真相是我似乎想grab漸漸流失掉的"原汁原味"的台式文化!!

那是一種對家鄉的認同!!

然而有時候,

這種拉扯有時候會讓人陷入迷失的無力感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希絲‧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